木溪悟

不以悲剧写深情。礼貌相待。

【原耽】作梦 (下)



06



高晓在隔壁部门,之前还觉得见面的机会不少,陈同尘的位置恰巧临过道,现在大概是为了避嫌,或者没有了过来的理由。



陈同尘正在写辞职信,思虑的间隙看见桌上的这一小棵盆栽,不知道名字,绿的叶子,生机勃勃的,有次他路过菜市场,街边有人卖,他还打了电话问高晓家里要不要放,商量着买什么。然后他给自己的办公桌上买了不过巴掌大的一盆,毕竟他每天在办公桌前的时间是大部分,闲暇能记得浇水。



当天晚上陈同尘就拿着这个盆栽回了住处,放在桌上就随便去收拾了下东西。不管去哪儿,这个他是要带着的,即便如果回他的家乡,卖的又多,地上一丢就长的很好,也非常便宜。但这跋山涉水,一直陪伴他回去的朋友,并不太一样。



因为陈同尘安静又比较温和的性格,朋友也女性多一些。知道他和高晓的事的也是寥寥几个女性。有一次他的一个朋友跋山涉水来这个城市旅游,陈同尘要去机场接她,朋友在电话里兴奋又些八卦的:“带你那位一起来啊,我想看看”



陈同尘无奈也有些不好意思地带着高晓去了。一路上朋友的眼神好奇又高兴,拉着他窃窃私语,高晓就咳一声。把朋友介绍给恋人,融入对方的生活圈子,是恋情里自然又平凡的事。陈同尘想到的时候就低着头笑笑,然后去轻轻碰碰高晓的手心。



拿完行李外面开始下雨,三个人站在门口等,一边闲聊。陈同尘不喜欢太高调,与此相反的是高晓很喜欢在人多或者热闹地场合表达他们的关系,表示一种占有。现在朋友在,陈同尘不想让朋友觉得难堪,或者所谓恋爱的酸臭味。所幸高晓也只是好好跟他说着话,两个人商量家里放盆栽的事情,朋友却突然一边搓着手臂一边倒退了几步。陈同尘有些羞赧。



“我们并没有……”



单身多年的朋友仍然往后退着,一脸受不了的样子,“天啊,就是因为太自然了!老夫老妻似的,酸死我了”



陈同尘也只好淡淡笑得有些释然,也有些无奈。



07


搬着跟高晓住的几天,陈同尘自己之前的租房也没有卖掉,小房间里还堆了些东西。



搬过去的时候高晓说能够照顾他,任由他坐在沙发上打量他的家,然后商量着挑些什么家具。陈同尘第一次去,还有些拘束,房间很整洁,没有特别冰冷的配色,反而很温馨。



他喜欢这个阳台,高晓说可以一起去挑些盆栽,也喜欢那架钢琴。高晓居然会弹琴,这个让陈同尘还是有些惊讶,他小的时候学过一点葫芦丝,小学阶段,后来也没有碰过了。高晓的钢琴也是从小学的,如果他心情不好,就会去弹琴。



跟高晓住的习惯了,也都是他们的家。后来陈同尘自己搬回去的时候,其实也庆幸没有把之前自己的小房间卖掉,不然可能无处可去。



陈同尘虽然知道离别将近,但是他虽然慢热而温和坚定的爱,让他在迷茫里也想过,其实,也可以再多拥有一点幸福,直到最后一天。所以他小心翼翼的回去看了看的时候,高晓那种骄傲的神色让他不太舒服,就好像他料定了他离不开他了,反正也都是要回来,然后责备他是“任性”。



虽然他很温和,没出息的事也不应该再做了,对方并不会珍惜。他想保留一点尊严,在他以后能想起来他的时候,不是那么的委曲求全。



陈同尘有段时间开始失眠。之前高晓从来没有跟过他关于未来的承诺,大概也是不想欺骗他。他也没有很在意。某些没有失眠的梦中,会出现两个人老年为伴的情景。醒过来的陈同尘在黑暗里睁眼,熟睡的高晓下意识搂紧了他一些,他轻轻拍拍对方,然后又再睡下。



早晨的高晓会吻他的额头,然后给他倒一杯温水。虽然高晓不太适合逛商场一类的,但是他挺喜欢做饭。陈同尘就一次跟着他去了菜市场,这人平时有些让人觉得难以接近,但是陈同尘站在边上看着他跟菜贩阿姨们聊天,讨价还价,以他的身份去对待普通人的温柔,陈同尘的心脏在那个黄昏,缓慢的跳动着。连回去的路上被他偷偷牵着,也没有想起来要放开了。



也是这样一个早晨,高晓轻轻拍着还在睡梦里有点迷糊的陈同尘,给他倒了一杯温水,吻了他。然后他说,“我就要走了”



陈同尘大概是生平第一次,保持着姿势没有动,大脑空白了几秒,又很快反应过来,他看着高晓如常的神色,原来他一直都没有发觉。



他第一次拒绝了高晓的吻,他的嗓音有些哑的,“……我不想”



当天晚上,陈同尘就搬回了他自己的小租间。灰扑扑的房间里堆满了收拾好的东西,他开始又收拾。有些时候他会开始自言自语,这个……不应该是这样,不应该放在这里……然后后知后觉地想起来,在跟没有生命的东西说话,他也好像是傻掉了。



08



陈同尘收拾了一天,发现了一张清单。他想攒钱给高晓买的礼物,计划离开之前和他一起去旅行一次。什么也没有实现。



他把清单折起来放进盒子,他很努力不想让会离开的结果影响他们之间,但是他也忍不住一遍遍跟高晓交代着他离开之后的事。他明白高晓并不想听,但他总是悲伤地交代着事无巨细,高晓却也没有说出,我不会让你离开。



他说,我们之间,大概是没有遗憾的。



小说电影里的情节,如果高晓再勇敢一些,为他对抗全世界,身份地位父母社会。陈同尘也偷偷想过,但是他舍不得。



从一开始,他就该明白。高晓向他伸出的手,只能够握住他一段时间。在这段时间里,两个人并肩而行,以陈同尘的性格,应该再多笑笑的。



无数次侧头看他的间隙,陈同尘也想轻声说,其实……我也想你可以留下来。



但他最终只是低下头,什么也没有说。



之前在他的平静里,高晓问过他,你有没有爱过我?在梦里陈同尘经历过无数次的谋杀。高晓决定要跟他在一起的那一天,他想,也许这次不是谋杀,而是一场刚刚开始的爱情。



陈同尘自始至终没有改变的温和平静的爱,大概要到最后一刻……高晓才会说,我明白。



09



陈同尘收拾好之后,无所事事待了一天。要离开这个城市回家去了,也会有一点舍不得。



也许他应该出门转转,再看看这个城市。一直以来,高晓说,我不希望我们是因为误会而分开。而最大的误会大概是,在陈同尘的温和里,高晓一直没有觉得被爱。



或许应该再坦诚一些。高晓要娶的妻子,似乎就是位热情直率的姑娘,陈同尘从只言片语里了解,她很好,也就由衷的觉得很是般配。



有些早晨醒来,桌上放了几天的水果也有些焉了,它们等不到人,就好像陈同尘在沙发上很多次,也等不到高晓回来。



10



陈同尘踏上了回乡的飞机,只带了简单的必需品和那条妹妹的小裙子。手机里也只保留些必要的,删了很干净。曾经他不小心在深夜拨通了高晓的电话,回头看时已经接通了十多秒,两个人都没有说话,黑夜的沉默里,他又轻轻的挂掉。



恍惚间他似乎看见高晓在对面对他招手,等着接他回家。这时间缓慢的幸福的大半年。



假如那个夜晚醒来,高晓问他,你爱过我吗?



陈同尘应该从睡梦里也认认真真醒来,看着他,额头抵着他的额头,轻轻说,我是爱你的。说出来会好一些。



最开始还在壳里的陈同尘,看着高晓对他的招手,认真地看着他。



———想要我吗?



———想要爱吗?



当时的高晓并不知道,他扑住了一只蝴蝶。

评论
热度(5)

© 木溪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