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溪悟

不以悲剧写深情。礼貌相待。

【原耽】作梦 (上)

01



房东问:哟小陈,今天买了菜回来做饭啊。


小陈拘谨地笑了一下:是,从今天开始放假了。


楼有些旧了,这一层就两个住户。进了屋把菜放在小木桌上,脱鞋,去洗了手。


今天路过菜市去看了看,被几个大妈讹了多点,他不怎么会讲话,态度也不强硬,硬塞就拿着。高晓在就要说他,你可以不接,陈同尘想了下,几块钱,不多。


他其实也不算会做饭,之前高晓在他就看着,一开始有点受宠若惊,后来倚在门边,神情很温柔。他也不挑食,只是吃的少。高晓说,喂猫。


陈同尘洗完手接了个电话,他爸打的,还是叮嘱他注意身体多吃饭,“你瘦的不正常,上次嘴唇颜色看着,是不是贫血,身体是革命的本钱……”,同尘抿了抿嘴,低低应了几声,那边又问什么时候回家,陈同尘听见个小女孩的声音,是二胎政策后生的妹妹,全家人现在都看着她。


他说,快了。想起来要给妹妹买条小裙子。门外有人敲门,同尘去开,是这层两个住户的另外一位,是外地来工作的小姑娘,很是热情,两个人关系不错。她邀同尘去吃饭,同尘把菜放进冰箱,跟她说起来挑裙子的事,她应了,“就明天吧”,同尘点点头,道了声谢。


女生咬着筷子提起来,明天她要去辞职了,现在的工作太累,积蓄够用,下半年去随便旅行,能说走就走的自由。闲下来的时间报了补习班,想学点吉他和英语,她有点羞涩的笑,“想充实自己”


“明天就不用早起了,下午陪你去看裙子什么时候都行!”


陈同尘也低着头笑了下,他从还可以的大学本科毕业,就进了还可以的一家公司当职员,今年来一边上班一边想着考研。人都是在向前走的。女生问他,你好像会吉他啊,你教我吧,给你开工资。


陈同尘又笑,我只是会弹出来声音来,你还是找老师吧。


这旧楼层,有几刻斜阳能照进来,旧的居室,摆设。很有人情味。从这个角度观望,陈同尘背着光的下颔线条,衬衫和手指,利落又很柔和。日常公司里他不怎么出挑,时常很沉默,只不过是清俊苍白了一点,再多温柔。


在角落的隔间坐着,慢而细致地处理他桌上的文件。高晓偶尔会经过,笑着看他一眼,两个人对视。但那也是曾经了。


帮小曾收拾了下,再次道了谢。外面天色已经暗了,他轻轻搭上门,从旁边走回去。瞥见楼下院子里停着一辆车,有点格格不入。他一眼就看出来了,是高晓的车。他来这里做什么?陈同尘想,又没有再想。他回家关上门,把菜收拾好了,早上刚打扫过的房间又开始打扫,忙起来找点事做。始终没有人敲响他的门,或许他是有点期待的,但也知道没什么好说。


出门放垃圾袋的时候,车已经不见了。


02


日子一贯都平淡,陈同尘想起他最灿烂的几年。阳光很灿烂,树荫也绿的发亮。实际上虽然看起来清瘦,陈同尘也挺喜欢运动,那时他始终觉得在操场上跑过三圈是他的极限,闭着眼呼吸都滚烫的时间里,替班级拿到奖牌,他还很年轻,沉默又无畏,也不想着将要爱谁,毕业那年妹妹出生之后,他想他就已经完成了毕生的心愿。


上大学的那一天,他说,我要走了。妹妹带给了这个家庭新的希望,他蹭着妹妹的脸,“你要乖乖的。”深吸了一口气,就转了身,好像自此一人完全地拥有并承担起了全部的自己,他自由了。


在大学的时间里,再不参加运动会,也再不出众。室友 曾经憋了一会儿问他,你难道就没有过,青春期的悸动?比如少年很强烈的,我想要个女朋友的心情?!


陈同尘是想过的,没有谁不期待恋人的心情,只不过他没有太执着,假设接受爱情的喜悦也同时接受爱情带来的苦痛,那有点太难过。室友问,你难道不寂寞?


陈同尘看了他一会儿,回答道,“我不寂寞”


03


隔壁的小曾要去旅行了,拜托陈同尘照顾她的猫。女孩子都挺喜欢小宠物的,小曾搬来那天,抱着一只奶猫感叹,我终于有猫了。


小曾的猫黏人又乖,性子挺好。陈同尘去的时候会过来蹭,他就顺势摸摸,没有很热情也没有太冷淡,现下里一人一猫在客厅坐着,等着小曾打扮——他们要出门去挑裙子。女孩子出门总有些麻烦,小曾拎着不同的帽子问,配哪条好看?


陈同尘略略想了想,浅色配浅色……指了指那个白的,小曾狡黠一笑,懂这么多,肯定不是直男……陈同尘有些无奈。


之前搬去跟高晓住的几天,早晨高晓吻了吻他,并且给他系好领带,目送他去上班。陈同尘的部门要稍微早点。比起高晓,陈同尘的时尚品味大概是靠直觉,纠正过好几次高晓的惨不忍睹。高晓始终向深色系投降,陈同尘肤色偏白,鲜艳点的颜色看起来年轻很多,虽然他并不特别喜欢。


“……就,粉色吧?”


小曾赌气:“你们男生是不是都只喜欢粉色啊?”


“这红色不好看吗?”


小曾是比较活泼纤细的女孩子,陈同尘想了想,“……太成熟了,不适合”


“什么不适合!我不能妖艳性感吗!”小曾一边说着,还是一边抱着浅色的裙子进去换了。陈同尘低头吻了吻猫,挠了下它的耳朵,猫翻过身把肚皮露给他,他弯眼笑了下。


小曾理着头发,“你也挺喜欢的,怎么之前不自己养一只啊”


陈同尘的手仍然放在猫的肚子上,任它咬着,“……怕养不好,就算了”


“你明明这么细心,其实挺好养的,你看我”


陈同尘还是笑了下,“不了”

评论(3)
热度(9)

© 木溪悟 | Powered by LOFTER